TT推文

资助八年的女生恋爱脑非要退学嫁人,结果被抛弃回来求助,“你自己的选择,要我给你买单么?”


我资助了八年的贫困女生终于考上了211大学,然而还没等我替她高兴,她却突然打电话告诉我,她要辍学,嫁给一个大她二十岁的男人,做伸手要钱的家庭主妇。

  1

“他是真心爱我的,秋姐姐。”电话那头的周蓉声音里透着少女的甜蜜:“我们已经商量好了,下个月就领证,学校那边我已经申请了退学,我结婚那天,你一定要来啊。”

  我说不清楚心里是什么感受,愤怒,失望,心痛。

“周蓉,就算你想结婚,也不耽搁你上学啊。”

  周蓉却说:“他不喜欢我读书,让我在家里好好备孕,照顾他的父母,然后每个月给我钱。秋姐姐,我觉得再读下去也没什么用了,他给的钱比我以后打工赚的要多得多。”

“难道你要一辈子靠别人的施舍过日子吗?”我苦口婆心的劝着:“你读了这么多年书,难道就是为了嫁给一个老男人吗?你的事业呢,梦想呢,你自己的人生呢,你还年轻,都没有好好的享受这个美好的世界, 就要把自己一辈子禁锢在家庭里面吗?”

“秋姐姐,这不是禁锢,”周蓉皱着眉头打断我:“我爱他,我愿意为了他辍学做家庭主妇。你要是真心对我,就该支持我。”

“等我结婚了,我会把这些年你资助我的钱还给你。”

  说完这句话,周蓉就把电话挂断了,我捏着手机,一股无力感深深的席卷全身。

  2

  我认识周蓉是在八年前,那时候我去山区支教,周蓉才十四岁,被她爸妈绑在椅子上抬着去嫁给一个三十三岁,天生智力缺陷的残疾男人。

  周蓉哭着求我:“秋明老师,你救救我,我不想嫁人,我想读书,求求你救救我吧……”

  我从她的身上看见了曾经的自己,山区的男孩可以读书,总有一日能够走出这里,而山区的女孩甚至刚出生就会被父母谈好价钱,只等长大后送到男方家里传宗接代,她们被压在一座座大山下面,绝望的腐烂。

  我那时候刚上大学,把省吃俭用攒的三万块钱全部拿给了周蓉的爸妈,把她“买了”下来。

  我说,周蓉,你愿意跟我走吗,我供你读书。

  曾经,我的父母也是这样想把我卖了,有人救了我,今天,我像当初的他一样伸出了手,救了另一个我。

  那几年我一边读书,一边打工,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寄给周蓉,很多次饿的眼前发黑晕过去,但是依旧舍不得多吃一口,把自己活生生饿出了胃病。

  我只希望她能过得好一点,从山里走出来,像我一样,走进朝气蓬勃的大学,走到一条崭新的路上。

  后来我大学毕业,找了份好工作,事业逐渐风生水起,生活也富裕起来,我拿出更多的钱寄给周蓉,问她的学习,生活,周蓉也会认真的给我回信,贴上自己优异的成绩单,只是她要的钱越来越多,分明才读高中,一个月就要我寄过去五六千。

  但我不在乎钱,我看着她优秀的成绩,觉得拿再多的钱也是值得的。

  三年后周蓉高考的成绩却让我意外了,她刚刚擦过二本的线,这跟她平时寄给我的成绩单的分数相差的不是一星半点,我还没问她,周蓉就哭着跟我打电话,说她心里压力大,没有发挥好,想复读一年。

  我理解周蓉的压力,二话没说就同意了,又给她打了钱。

  复读一年后,周蓉考上了211,那一刻我比她还要骄傲,我张罗了酒席,请了一圈的亲朋好友。只是我没想到,周蓉把她那对吸血的父母,还有她的两个哥哥,三个弟弟也带过来了。

  当年我怕周蓉的父母出尔反尔,等我走后又要强迫周蓉嫁人,就把她带走了,送到寄宿制的学校读书,这么些年我以为他们之间没有联系。

  周蓉看我的脸色有些不对,拉着我的手撒娇:“秋姐姐,他们毕竟是我的父母,我能考上大学,他们也是真心为我骄傲的。”

  我总不能逼着周蓉断绝关系,只好不说什么,点了点头。

  周蓉的父母见我第一句话,就是捏着鼻子的阴阳怪气:“哟哟哟,这不是那个菩萨老师嘛,钱多的烧得慌,非要供一个女娃娃读书,女的书读多了,心就飞了!瞧瞧你把我女儿教的,别人像她这么大,孩子都有两个了!”

  我从没指望周蓉的父母理解我,所以什么话都没说,等菜摆了上来,所有人还没动筷子,就见周蓉爸妈从裤兜里掏出方便袋,直接一盘接着一盘的倒进去,然后系在腰上。

“你这样我们吃什么啊!”我的一个女同事不满的说了一句。

“你让菩萨老师在给你上几个菜啊,反正她钱多的烧得慌!”周蓉的父母没有丝毫的羞愧,反而大声嚷嚷了回去。

  周蓉脸色通红,又不敢劝她父母,只好拉着我的手抽泣:“秋姐姐,对不起,我没想到他们会这样……”

  我安慰了她两句,又重新点了一桌子菜,周蓉一家人狼吞虎咽的像是八百年没吃过,唾沫菜叶满天飞,在场的人都吃不下去,接二连三的跟我道别。

  我没想到好好的升学宴办成这样,站在门口挨着跟他们道歉。在我身后,周蓉父母朝着周蓉伸出了手,大声嚷嚷着:“你二哥要结婚了,人家要三十万的彩礼,你手上还有多少钱,都拿过来吧。”

  周蓉急的要哭:“我哪有那么多钱啊……”

“没有就找那个菩萨老师要啊!她有钱的很!”周蓉的父母从她身上搜出来我给周蓉准备的大学学费,拿走卡,还威胁道:“你现在发达了,要记得体贴你哥哥弟弟,别以为自己读了两年书,就变成城里人了,别忘了根!”

  我气得不行,想把卡抢回来,周蓉却拦着我,哭着说:“算了,秋姐姐,要是拿回来,我二哥就娶不到媳妇了。”

  我深吸一口气,严肃的说:“周蓉,我只供着你读书,不是供着你们一家子吸血,你哥哥娶不娶的到媳妇跟我没有任何关系,我这些年给你的钱,你全都给你家里人了吧?”

  我原先看见她身上穿的牌子货,买的昂贵的化妆品,只以为是女孩子爱美,所以向来慷慨的给她,却没想到, 她全部拿去补偿自己那个无底洞的家庭。

  周蓉被我吓到了,连忙保证这是最后一次,再也不会把钱给她父母了。

  后来周蓉上了大学,我以为她终于步入正轨,要开始自己崭新的人生了,却没想到这才大二,周蓉就要辍学去结婚了。

  3

  我去了周蓉的学校,跟她面对面的聊了很久,但是周蓉却固执的只给我重复一句话:“我跟他是真心相爱的。”

“秋姐姐,你希望我过上好日子,难道我嫁给他过得就不是好日子吗?难道非要做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才是好日子吗?”

“周蓉,但凡你选择的是一个跟你相匹配的男人,我都不会这么反对。”

  我指着那个老男人的照片说:“可是你看看这个,他都快五十了,你说你喜欢他,你到底是喜欢他还是喜欢他的钱?他到底是爱你,还是爱你年轻漂亮的容颜?”

  周蓉脸色一僵,从椅子站上起来:“秋姐姐,你不也是嫁给了一个有钱的男人吗?为什么现在却三番五次的阻止我,难道你是怕我变得比你更有钱,更幸福吗?”

  我万万没想到周蓉竟然会这么想我,我老公的确有钱,可是我的事业不比他差半分,我们势均力敌,跟周蓉想当的菟丝花的心态截然不同!

 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跟周蓉联系,我也断了对她的资助,两个月后,周蓉主动给我打来了电话。

“秋姐姐,我明天结婚,你一定要来啊,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你不来,我会有遗憾。”

  我到底心疼她,最终还是出现在了婚礼现场。

  婚礼在最好的地段,办的是最高的档次,可是男方的宾客一个都没有来,来的只有周蓉那边的穷亲戚。

  我陪着周蓉等了三个小时,眼见周蓉不间断的打电话,一张脸从期盼到惨白。

“周蓉,他要是真心喜欢你,怎么可能连结婚都不来?趁着还没领证,早些抽身吧。”

  我忍不住劝着。

“你闭嘴吧!”周蓉的妈妈一个箭头冲过来指着我的鼻子骂:“你就是见不得我们家周蓉过得好!人家能看上周蓉,那是我们家烧了高香!你就是嫉妒!瞧着周蓉现在变得比你有钱,地位比你高了,你心里不舒服了!”

  我脸色难看到了极点,并不屑于跟周蓉妈妈争辩,只是看着周蓉:“周蓉,你也是这么想我的?”  

  周蓉却看着我不说话。

  我心里一寒,这么多年,我一直把周蓉当做我的亲妹妹看待,最艰难的那段日子,我宁愿自己饿的发疯,也舍不得委屈她半分。

  可是我却换来了周蓉对我的猜忌,不信任。

“你别后悔,周蓉,从今以后我们不用再联系了。”

  我不是什么非要自讨苦吃的圣母,既然周蓉现在不需要我了,那么我也没必要在舔着上去,就当这些年的钱跟真心喂了狗吧。

  身后,周蓉的妈妈还在劝着周蓉。

“不就是结婚不来吗?只要他还愿意要你就行了,到时候你在给他们家生个儿子,包管你这辈子荣华富贵,这可比读书有用多了……”

“你发达了,可不能忘了你哥哥弟弟,赶紧向他多要点钱,你三个弟弟还没讨媳妇呢,家里的房子也不够住……”

  4

  我权当生活中从没有周蓉这个人,直到半年后的一个早晨,公安局的电话突然打过来了。

“你是周蓉的姐姐是吗?赶紧过来一趟,她被人打进了医院……”

“是怎么回事?”

  周蓉现在不应该嫁入豪门,好端端的做她的富太太吗?

“你妹妹做小三你不知道吗?人家原配找过来打她了,她只是一些皮外伤,但是肚子里的孩子是保不住了,周蓉的父母直接把我们跟她的电话都拉黑了……”

  那边窸窣了一会,警察说:“周蓉要跟你说话。”

“秋姐姐……”周蓉在电话那边撕心裂肺的哭着:“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李大海他有妻子,我被他骗了,你来救救我好不好,我知道错了……”

评论(1)

热度(6)